▶▷诗の游览率◁◀

Friday, February 24, 2012

★吻龙福德庙半日游19.02.2012★

早在上个星期已经计划好,今要来个家庭日,很难得的是我的老公也能够出席咯,我最开,耶耶!!!

7点半左右,爸爸妈妈去伯和大伯母,我们2公婆和哥哥另车子咯~~

我们先是去了吃了早餐, 我不是很饿,所以只是吃了一点点咯, 其他的食物都是进老公的肚子

吃过早餐以后,就出发了咯~~


从市区驾车要到吻龙福德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能驾到码头乘船前去咯~~


不过从市区到码头就将近要1小时的车程咯。。。。。。


我老公驾车,哥哥坐前面,2个男人聊的话题,有些我参与不进,所以我咔嚓咔嚓,不然就看风景咯~

到了码头等了差不多5分钟就有只了,因为是假日,所以不要等久咯~


我们几个都是第一次搭船,觉得很新奇哦,我爸爸最爱摆普士我们拍他的咯,哈哈~~


大概5分钟以后,我们就到吻龙福德庙了咯~~


从外头,就看得出很壮观了,进到里头,更不得了哦!!

在这里我找了一些资料,关于吻龙福德庙,请看这里。。。

吻龙福德公庙为三马拉汉省最具规模的华人神庙。神圣与富丽堂皇的吻龙福德宫庙座落于吻龙半岛三马拉汉河畔,与甘榜达柔渡口遥谣相对,相隔一条三马拉汉河,乘长舟渡河抵达神庙只不过十分钟光景。

从甘榜达柔渡口远眺吻龙福德公庙,给人的第一个感觉是那麽清晰,神圣威严!面向浩瀚的三马拉汉河,守住河口,环视三马拉汉海口地区,使吻龙福德公庙成为三马拉汉省华裔会的精神支柱与宙宇典范,神庙的各项建设也成为了华人神庙的

意外事件频传
建庙保佑平安

每座华人神庙的建立都与地方上发生过的事迹有关连,据吻龙福德公庙之名誉主席杨汉光说:《在英殖民代时期,于1945年日本军队投诚后不久 ,吻龙有位妇人投河身亡,宁静的吻龙从此没有宁日,魑魅骚扰之事频传,于是坡众从三密士咪请娘娘驱邪降魔,设立阿弥陀佛之石碑于河畔,地方才告平静下进入1960年代初期,当地有一位居民语无沦次,力指河边所立之阿弥陀佛石碑令其患病,竟然将立于河畔之阿弥陀佛石碑斩断,这突如其来发生事故,让当 地居民们 担心不已。无巧不成书,在石碑断了之后,当地接二连三发生命案,在同一天内发生了两宗命案总共夺走四条人命,其中两名儿童不幸掉入水井中惨遭溺毙,另两名儿童在椰园检拾水果双双遭到枯椰树压毙,这些突如其来的不幸事件,令居民们不安与恐惧。
1979年初,当地有两个兄弟俩在华人农历新年之前数天,划著小木舟到三马拉汉河河中心,从货轮下载年货途中,竟然发生意外坠入河中,惨遭没顶,上述意外事件也让地方民兴起建庙的决心。
建庙典故

据曾任吻龙福德公庙的文书的徐伯禄 所述:吻龙开埠将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都没有建立神庙,由於发生多宗惨案,导致人命伤亡,令当地人心惶惶。

一个下著滂沱大雨日子里,于海星茶室内与乡贤杨汉光,黄思林,杨新瑞,徐玉华等谈及建庙事,稍后涂玉新,杨玉深等也参与讨论对策,决定委派杨新瑞与杨玉深赴三巴叻恩德庙寺叩求神明三奶娘娘前来驱邪降妖魔鬼怪,在神明旨意下,建神庙奉如意福德正神,重新竖立阿弥陀佛石碑。在短短十天内得到了坡众慷慨解囊捐助建庙,一座12尺乘12尺的小庙宇终于在1979318日在三马拉汉河畔建立起来,当时的庙宇十分简陋,屋顶及围墙都是锌片盖成的,墙柱则采用盐木与普通木材地板。

由于最初建成的吻龙福德公庙只是一间十分简陋与狭小的锌瓦木板小庙,空间不大,加上信男信女增加,不敷应用,于1984年,杨汉光倡议修建钢骨水泥庙,但经费何来,实令人大费周章,为了建造新福德宫庙,遂成立了一个以徐玉华先生为首,员多达五十一位善信的建庙委员会,展开建庙工作,在建庙委员会的下,建筑界闻人郑桦远先生的协助下,终于在1986年获得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哈志阿都泰益玛目首肯拨出距现吻龙华人商镇一块占地058地段充作建庙用途,1987年,由当时的首长公署部长陈康南医生代表将正式地契发给吻龙福德公庙委员会。

在筹建过程中,当时出任秘书的刘伟光先生说:《于1985年七月间在吻龙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口区篮球邀请赛群英与慰劳宴会上拍卖礼篮筹得近万元建庙基金,再加上康乐组,韵扬金狮班,多年向外舞狮募捐所得与州政府拨款二万元,在坡众们的策群下,耗资近廿万元的新福德公庙与忠信堂,终于在1988年华人历年八月初一日正式动工兴建,并于在19891013日完工,同年1015日正式落成开幕典礼,敦请已故砂拉越州助理部长拿督张君光主持,为况殊盛。

时至2005年,在吻龙福德公庙委员会与善信们的努力下,吻龙福德公庙外观富丽堂皇,许多具有华族传统文化特色的建设尽在其中,庙的外侧为忠信堂会堂,左侧为传统中国式凉亭,牌楼与十二生肖恩德桥。从1989年始至2005年间,是吻龙福德宫建设期庙宇大事建设,庙宇建筑如何亚传居士施建的《福德龙虎门》,杨汉光,汪木传,刘久升施建的《三品开门见山》,由甘裕祥氏捐建的《裕祥楼》,《感恩亭莲花池》,刘佑祟先生施建的《双寿鸩月亭》潘淑薇与刘佑祟施建的《功德无量共沐鸿恩牌楼半边天》,刘景施建的《出入平安坪》,蔡美娇与洽义施建的《恩德桥》,胡文彪施建的《旺天炉》,彭丁贵施建的《拿督公庙》,黄慧香施建的《福德凤凰台》,张义凤施建的《富贵桥》,胡邵敏博士与卓金祥治子施建的《富贵彩梁》,沈时花与黄和秋施建的《鸳鸯桥》,黄广文,刘裕景,邓烈忠,陈月兰,陈楚嫦,黄慧香,朱银妹,黄和秋施建的《双珠龙并翠山玉泉》,众善信施建的《葫芦门》,用138块砖铺成的《金玉满堂通道》,《千子万孙福禄柱》,《幸福桥》,《双龙展图》,《感恩亭八角画》,《幸福桥双凤奇缘画》,《福禄寿喜金声玉振钟》,《十八莲花瓣》,《恩德桥十二生肖》,《莲花池幸福桥与朔图》,《前程千万里路》,吻龙福德公庙可说是砂拉越州最具有华人文化特色与华人神庙经典之作。

吻龙福德公庙每年农历年正月初四子夜数百信众齐集庙前参与迎神纳福,成为该庙一大特色。每逢新春伊始,该庙如意福德正神按例偈诗名谱点立金柬治子,福员生,红白莲生逾百人齐集神庙迎接福禄,纳福迎祥,四季安康,新春胜意。

来自四面方的信男信女从农历年初三晚九时许开始齐休在庙前四周,虔诚膜拜等待至年初四子夜,集体迎接财神爷与众神明下凡,可说是吻龙福德公一大特色。

这就是吻龙福德庙的故事咯~~

接着我们就先去上香后,然后处拜拜,之后我还求签呢,你们懂我求什么吗?嘿嘿哈哈~~


后来我们到处去拍照,然后还去吃了素面哦~~


里人的好好哦,我要求工作人员帮我们拍一张大合照,他帮我拍了好几张呢~~


参观好福德庙以后,我们就过去asajaya ,就是我大姑住的方咯~~

去到大姑不在家,她去了表哥的家照顾孙子了。剩下大姑丈,他人好好哦,还去采了椰子给我们喝呢~


我还是第一次,直接喝椰子水呢,不是用吸管的哦!! 感觉就很靠近大自然咯,你们懂我说什么吗??我不太会形容啦。。。。。



喝完椰子水,我们还在大姑丈家坐了一下才回家,爸爸妈妈和大伯大伯母去了asajaya 的市区买鱼,我们三个就先回家了咯~~


回家的路途,我们选择用ferry ,不过由于1点才有开放,所以我们等了好久好久呢啊。。。。。。。



由于过了午餐时间还没有吃饭,肚子早就饿到咕噜咕噜叫了,老公就带我去买了这个蛋糕卷给我吃哦~~

这是我读大学最爱吃的蛋糕卷,现在吃起来, 价钱贵了一点,但是味道也输了咯。。。

这就是星期天的家庭日,半日游了~~

** 对不起啊,我写了好长的一篇~

** 看得出,用我哥哥的相机拍摄出来的画面是比较清晰的咯。。。。

** 这一篇,写到好累,单单上传、弄相片,就弄了将近半个小时,你们好歹也要赞美我啊,感激不尽哦,哈哈~~

3 comments:

  1. 温馨的一家人。。呵呵。。
    资料齐全。。:)

    ReplyDelete
  2. 很巧,我过年时和家人去的时候也是绑了和你一样的头发,全家福也是在同个地方拍,回来的时候我们也是坐ferry.

    ReplyDelete
  3. KikoChan~谢谢你的赞美哦~~

    璇,我们是心有灵犀吗,所以才会那么多的巧合呢,呵呵~~

    ReplyDelete